“Always Rafael” - 板桥小学体育角纪实

板桥小学座落在一个小山头上。小村很宁静,青天绿草显得开阔,在村里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都能一眼看到学校。

板桥村大体的方位是云南省武定县地界的北端。从己衣乡镇上出发,顺着土路往“己衣大裂谷”的方向朝下走,开车四十多分钟能到。

校长余老师很热情地把我们接到了学校,老师头一天刚从县城把几箱东西运到学校。清点过体育用品的种类和数量之后,老师一副很爱惜有点舍不得的样子。我说,拆开包装让孩子们玩一玩吧!

午时日头正高,学校午休的时间很长,孩子们早就探头探脑地了。老师一放开限制,足球、篮球、羽毛球拍、毽子、跳绳最先被孩子们从包装袋里解放出来。操场一下子就活泼起来,别看这些小不点平时好像什么玩具都没有,一拿起家伙来都玩得有模有样。羽毛球最受欢迎,不用谁来组织,孩子们迅速两两结对,低挑高扣地打起球来。男孩子们偏爱篮球啊、足球啊;女孩子们则是聚在一起跳绳踢毽子,跳得老高,还带花样的。

跳棋是个新鲜玩意,几个孩子羞涩地摸着盒子,不敢打开。我撕开塑料纸,打开盖子。“哇!”。他们最先被里面的玻璃珠吸引。

我叫上一个高年级的孩子,“我们来下一局,顺便教你怎么玩。然后你再教给别的同学。”

“嗯!”,小孩子很高兴地点头。

我跟他下了半局,叫了旁边一个新同学顶替我,让他们继续研究棋艺,我出去拍照。转了一大圈回来,他们都走了。我看蹲在地上的是几个新的孩子,准备再教她们玩法。这时,高年级的孩子不知从哪里冒出来,很负责任地说,“我知道我知道!我来告诉你。”

余校长说,已经指定专门的老师负责体育用品的管理,以后在午休、下午活动课、体育课期间,都会把用品开放给孩子们用。

体育用品有专门的教室存放,我们在门口贴上了“Always Rafael - 壹个村小体育角”的标志。村小的孩子们年纪小,大多应该还认不得“Always Rafael”这两个字,“壹个村小体育角”是什么意思,大概也是懵懵懂懂的。

孩子们不用学就知道的,是打球、下棋、跳绳踢毽子的乐趣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