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课桌和电灯才好读书

当决定帮洛吾阿莫村的小学捐助桌椅的时候,先想到的是,山这么高,路不通,东西怎么运上来呢,老师说,没关系,可以用马驮。但其实,课桌椅这种四四方方一大块,又有四条腿伸着的玩意,在平常用来放袋装化肥的马鞍上,横着不是,竖着也不是。 

 

所以当货车把桌椅运到了山下,村民们就把桌椅绑在自己背上,一人一张或两张,背上了山,背到了学校,就像蚂蚁搬家。这条路我也走过,上山一个多小时。

 

村子本来就不大,大人孩子都到了学校,就更显的热闹,曲木老师爬上了屋顶,把太阳能板摆上去,然后接好线,连好灯,教室就亮了。记得上次来的时候,问老师的手机号,老师很不好意思的说村子不通电,手机充不了电,所以基本不开机,自己的号码也就记不得了。

 

现在,这个小小的教室有了电灯,有了整齐的桌椅。这个存在了十年的教学点终于有了学校该有的样子。

 

我要代现在坐在这个教室里,汉语还说不顺溜的孩子们,还有以后多年,也会坐在这个教室读书的村里孩子们,说声谢谢,对一位叫方璐的叔叔。他在学校信息发布在网站寻找捐助的第二天,就联络了我们,认捐了桌椅和太阳能系统。

 

还要感谢好友宝龙,是他当了这次的执行义工,负责了物资的采购,运输,协调,将我们的心意顺利送达了学校。 

 

在当天晚上,学校的曲木老师打电话给我,他一个人在这个山头上的教学点已经教书十年了,在电话里他兴奋的说:我愿意再教十年。

 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