洛吾阿莫村小

家访一个学生的时候,到了这个村子,村里人都不会说汉语,刚好发现村子里有个小学,就找老师帮忙翻译。老师很热心的帮忙,我们也同时了解了这个村小。

学生30人,不分年级,实际学生程度大致在1-3年级。因为没有多余的教室和老师,所以两三年才招一次生。

学校旧的校舍已年久失修,现在的校舍是组的村民的房子,一间木石结构的房子,大约40平方米。半间是教室,半间是老师的住处。

半边教室有一张黑板,十几个小凳子。无课桌椅,学生上课时书本放在自己腿上。

曲木老师是学校唯一的老师,家在县城,一个人在学校教书11年了,老师两周回县城的家一次。平常住在教室的半边。

学校只能教到三年级,再大需到乡上的中心小学就读,但因经济条件限制以及落后观念,很多孩子就不再读书。

目前全村读到初中的只有两个学生。

村子里不通电,学校有个小太阳能板,连接一个点灯。但瓦数很小,只能做为晚上老师自己生活照明用,无法提供整间教室照明。

具老师说去年年终考核,这里的学生是全县除县城小学外,同年级成绩最好的。大一点的孩子,老师在晚上还会给学生补课。



评论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