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完美生活——海里支教日记(连载之二十三) by 宋老师

9月11日  星期天 

 

去天池的汽车果然很多。路不远,但是加上车子在城内转了一个小圈,还是要一个多小时才到。

 

 

出了城,一路沿往泸州方向的公路前行,过了一个乡镇后,车子拐入县乡公路,路窄了,可路上安静多了。走不太远,天池就到了,远远看去,镇里盖了许多高楼,印象中的那个小镇也脱胎换骨,走进了新时代,老旧的街区依然保留着,只是已经渐渐淹没在一片新的楼房中,黑旧的屋瓦显得更加破旧。

 

 

在街上闲逛,拍了不少照片。幸运的遇到了当年那位白胡子老爷爷,可是卖草鞋的老奶奶没找到。

 

 

下午在城里买了个新杯子,给学生们买了钢笔和杯子。钢笔三块五一个,英雄牌,杯子八块一个,款式简单,双层盖,第二层有一个小的饮水口,看样子也挺结实的。

 

 

---Photo by 宋老师

 

 

 

小马哥送来了心湖姐姐邮来的月饼。解老师正在写她的演讲稿,看我提着月饼进门,说:“我看看。”开了月饼盒,还没看仔细,她接着就说:“我吃一块,现在就吃。”我很惊讶,但也不好拒绝,只说:“月饼只有六块,每个人只能分一块。”

 

 

不知为什么,后来她又没吃。

 

 

晚上兔子约一起喝茶,问了吕老师和张老师,他们说也想到城里逛逛,解老师一脸的疑惑和不满。我说解老师,你很忙,不用一直陪着我们,我们几个只是随便走走,不会有事的。

 

 

先约到下桥,风大灰尘多,又转到春秋祠。兔子让大家挑选位置,吕老师选了桥中间的八卦阵,我倒是第一次坐这里。聊了许多去上海培训的事情,也捎带说了一点学校的情况,兔子说真是一个神奇的乡村小学。

 

 

回来的时候路过滨河路,去见了正在喝茶的转角和他的朋友们。转角的一个朋友是叙永电视台的记者,说骑摩托车时摔了手,胳膊还打着石膏。他说采访过解老师,前几天得奖他们也报道过,说当时解老师披红戴花,风光得很。他称赞解老师是非常好的被采访对象,配合度高,表情丰富,不像其他人拍摄中总是出错,她基本能背稿一遍就过,不会NG,功力很高。他说电视台也许还会做一个专访。

 

 

 

9月12日 星期一  

 

 

上午去诊所看海医生,他不在。顺路去超市给熊鸣几个人也买了杯子。

 

 

早饭时,解老师说事情多,来不及做早餐,开了昨天小马送来的月饼盒,拿出月饼分给大家。月饼明明是留给大家晚饭时吃的,她怎么会不明白呢。

 

 

集体上山,解老师包车。早晨她又问,是跟她一起去租车进货,还是她一个人先去租车、把货备齐,然后再到新区接大家。我建议她还是先去租车,然后再来接人。不同的人,想法真的是差别很大,不清楚她为什么总喜欢拖着别人跟她一起,既耽误她自己办事,又浪费别人的时间。

 

 

晚上吃月饼,吕老师和张老师在城里时吃了一个,只剩下五个。我的月饼只吃了一小块,剩余的要分给林老师吃,解老师站起来,伸手全部拿了过去。

 

 

忘记了买水彩颜料,周末还得继续下山。

 

 

 

 

9月13日  星期二

 

上了一天课,还是觉得有些累。

 

 

今天的语文课继续讲詹天佑,跟学生说了许多关于工程的事情,希望他们能感兴趣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9月14日  星期三 

 

早饭时,林老师说可以把图书装到箱子里,放到每个教室,每个班选一个图书管理员,让学生们在教室里读书,图书不要带回家里去了。解老师的妈妈也说了类似的话,一直强调学生把书拿回家就不会归还,而且还有人会偷书,说的时候一脸凝重的神情。

 

 

 

张老师说,白天学生们要上课,没有时间读课外书。我说,我们班里的孩子,每天读的书都要登记,而且每个人都是把书还回来才能继续借书的,不会发生侵吞学校财产的事。我也几乎每天都在强调,要保护好图书,不能损坏。

 

 

他们只好无奈的同意了我们的办法。

 

 

 

美术课,去图书室取美术用品,发现地上已经装好了几个箱子,里面基本是些已经破损或者很薄的低年级童话书。看来,关于图书室的管理问题,林老师和解老师应该已经商量过了。学校是他们的私有财产,我其实能理解。可是,他们应该也明白,这些捐助的物品,是给孩子们使用的。

 

 

---Photo by 宋老师

 

 

第二期板报开始了筹备,学生们的主题换成了动植物世界,也不清楚是谁第一个提出来的,其他两个组马上开始跟风。

 

放学后继续借书,古松选了许久也没有找到合适的,推荐给他读《小豆豆的故事》,不知道他会不会看。

 

 

---Photo by 宋老师

 

今天约了胡吉栋等人去摘猕猴桃,张老师说也要同去。很快到了目的地,猕猴桃比想象中的小,也更难摘。树枝缝隙小,山坡也陡,孩子们如入无人之境,荆棘野草丝毫没有阻碍,我就显得笨拙了许多,只能在树下远远观望。摘了猕猴桃,又去山坡上采了些野栗子,栗子树貌似很高,但其实树干不粗,孩子们爬上爬下,连拉带扯,最后整棵树都被推倒了。张老师和我都很惊讶,也很惭愧,破坏了环境,孩子们倒是不以为然,说明年就张起来了。小孩们的破坏性真不比野生动物小。

 

 

 

带了几枝栗子回来,插在瓶子里,桌上的装饰物越来越多了。 

评论